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11-12浏览:441

教务〔2019〕91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经研究,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1113日(星期)至1120日(星期)。

二、检查形式

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学院(部)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

(一)各学院(部)要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并填写《广西师范大学教师座谈会情况记录表》(见附件1)和《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见附件2)。

(二)各学院(部)领导、系(教研室)主任、年级辅导员和教师相互间要开展听课、评课。

(三)校级视导组教务处到各学院(部)检查并了解有关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课堂听(看)课,了解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二、检查内容

常规检查

1.教学秩序情况。包括本学期教学管理与课堂教学中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教学纪律情况,教学计划变动情况、调课次数统计及调课理由说明。

2.课堂教学情况。各学院(部)采取领导听课、视导员听课、教研室听课等方式,了解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课堂教学改革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重点了解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和上学期学生评教排名靠后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3.检查教学各环节管理情况。检查任课教师的各个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包括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课堂组织和讲授、教案、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情况;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实习实训的组织情况、实习报告的书写及批改情况;新进青年教师导师配备情况等。

4.教研室(系)开展教研活动情况。包括任课教师教学观摩活动、说课、听课及教研活动等,鼓励教研室组织开展集中听课、评课活动。

5.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教师按规定完成听课任务,按要求填写《广西师范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记录册》,如实做好听课数据的统计工作。

6.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抓好学风建设,了解本学期课堂纪律、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等情况。

7.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及时整理和归档相关教学档案。检查教学活动安排和执行情况、教研活动记录、上学期试卷评阅和课程考核结果分析报告单、院(部)级教学视导员听课册、教师课堂教学听课记录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材料等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

(二)专项检查

1.各学院(部)对达到最长学习年限的学生进行学籍清理

2.各学院对受到学业警示学生开展教育与帮扶。

三、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部)须在召开师生座谈会前3天,将座谈会的时间、地点报校评建办备案,学校将视情况安排工作人员参加

(二)各学院(部)自查期间组织的教学评课、教研讨论、教学公开课师生座谈会等活动,须向校评建办提供电子版的研讨纪要、照片、新闻等记录。

(三)各学院(部)在本次检查结束后,按要求撰写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布置情况;各项检查内容的实施情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师生对学院(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部)针对存在的不足和师生意见拟采取的整改措施或改进建议等。

请各学院(部)于2019年1122日(星期)下午5:00前将本学院(部)师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纸质版交校评建办(育才校区:档案馆楼前小黄楼208/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558),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gxsdpjb@126.com。

未尽事宜请与校评建办联系,联系电话:5823396/3698178。

  

原文及附件: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zip

  

  

  

                 教务处  

2019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