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期通识教育讲座学分认定的通知

时间:2024-04-17浏览:13

教务〔2024〕35号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期通识教育讲座学分认定的通知


各学院(部)、相关单位:

        为推动我校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自2019年9月以来,学校开展了通识教育主题讲座,并以“独秀大讲坛”形式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设了TQ类学分,2020级为2学分,2021级开始为1学分,学生修完该学分才能达到毕业要求,学生获得此学分的要求有两个。一是学生在校期间,听满10场(2020级学生)或者5场(2021、2022、2023级学生)不同内容的“独秀大讲坛”专题讲座;二是学生需要提交2篇(2020级学生)或者1篇(2021、2022、2023级学生)学习心得体会(每5场讲座一篇)。现就本学期通识教育讲座学分认定的流程作以下说明:

        一、学分认定材料的收集

        (一)汇总学生听课情况

        各学院(部)分团委负责人让听满10场或5场不同内容的“独秀大讲坛”专题讲座的学生,根据自己“到梦空间”的听课记录填写《通识教育讲座听课情况汇总表》(附件1)。并在规定时间前将该表的电子版发送到共青团青年发展服务中心邮箱:gxnuxtwqfzx@163.com,将纸质版(盖学院章)交到

        (雁山)行政北楼249,联系人:余湘艳,联系方式:15779354006;

        (育才)档案馆303,联系人:莫健强,联系方式:19151538309。

        (二)收集学习心得体会

        1.公布写作要求与等级评定标准

        由各学院(部)自行安排学习心得体会收集负责人,负责人在收集学习心得体会前向学生说明写作要求与等级评定标准。

        (1)写作要求: ①写作内容须围绕通识教育讲座讲授主题撰写,禁止抄袭;②字数不得少于1500字;③学习心得体会必须手写;④使用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专用稿纸(附件2)撰写。

        (2)等级评定标准:学习心得体会根据写作质量评为三等,①优秀:内容充实,情感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分析深入,观点具有启发性,符合字数要求,无抄袭;②合格:内容切题,结构完整,语言通顺,符合字数要求,无抄袭;③不合格:抄袭,字数少于1000字,不符合①或②“写作要求”任何一点的学习心得体会均为不合格。

        2.心得体会的初审与提交

        负责人组织学院相关工作人员收集本院学生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其质量进行初步审核,审核后将填写好的《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质量考核汇总表》(附件3)、《通识教育讲座优秀心得体会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到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邮箱:3129512901@qq.com;将纸质版《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答题纸》(附件2)、《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质量考核汇总表》(附件3,盖学院团委章)和《通识教育讲座优秀心得体会汇总表》(附件4,盖学院团委章)交到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指定地点(具体待定)。

        (雁山)联系人:谢青燕,联系方式:17840003898;

        (育才)联系人:黄毅谨,联系方式:13988965469。

        本学期学分认定分两个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只收集2020级学分认定材料,电子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8日中午12:00;纸质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12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收取材料。

        第二阶段收集所有年级学分认定材料,电子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12日中午12:00;纸质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18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收取材料。

        二、学分认定条件审核

        (一)听课情况审核

        共青团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学生“到梦空间”的听课记录对学院提交的《通识教育讲座听课情况汇总表》(附件1)进行最终审核,并提交审核结果到通识教育中心。

        (二)心得体会质量审核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根据等级评定标准对学院提交的《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答题纸》(附件2)、《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质量考核汇总表》(附件3)和《通识教育讲座优秀心得体会汇总表》(附件4)进行最终审核,并提交审核结果到通识教育中心。

        三、其他相关说明

        TQ类学分的最终认定部门为挂靠在教务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通识教育中心,通识教育中心每个学期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满足学分认定条件的学生进行学分认定。

        附件:1.通识教育讲座听课情况汇总表

                2.通识教育讲座心得稿纸

                3.通识教育讲座心得体会质量考核汇总表

                4.通识教育讲座优秀心得体会汇总表

                5.独秀大讲坛学习心得体会材料收集常见问题答疑

        关于2023年-2024年第二期通识教育讲座学分认定的通知(原文及附件).rar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校团委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