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2024年度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4-04-01浏览:10

教务〔2024〕27号

关于举办2024年度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加强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同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区和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学校决定举行2022年度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师范生。

       二、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分值30分)。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学内容,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用时150分钟,含课件(教具)制作、说课和模拟上课的材料准备。

       2.说课(分值20分)。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用时5分钟。

       3.模拟上课和板书(分值50分)。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设计,用时10分钟。

       比赛成绩以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比赛的总成绩计,满分100分。所有比赛内容须在同一时段(当天上午或当天下午)完成比赛。本次比赛内容以课程标准(学前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准,不指定教材。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增设即兴演讲环节。

       三、比赛分组

       比赛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学前组、高校职师组。其中,高中组、初中组的比赛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美术、音乐、体育、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小学组的比赛包括语文、数学两个学科,学前组为单一学科,高校职师组不细分比赛学科。

       四、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采用院级选拔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院级选拔赛

       院级选拔赛由各相关学院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要求各学院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加强赛前训练和赛后指导,激发学生开展教学技能训练的积极性。院级选拔赛结束后于4月22日前将推荐名额报送至教务处应用办。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名额:高校职师组推荐6名,其余各组推荐3名。

       教务处为每个学院提供3000元竞赛经费用于院级选拔赛支出。学院(部)须为校级选手制定培训方案,指导选手积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培训方案及院级选拔赛时间地点请于赛前一周提交教务处应用办。

       2.校级决赛

       在院级选拔赛的基础上,举行校级决赛。校级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特等奖、一等奖,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各学科高中组、初中组及小学组、学前组、高校职师组分别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请各学院将参加学校决赛的名单(附件2)于4月22日前统一提交教务处应用办,统一制作证书。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景老师:3698179.

 

       附件:1.大赛评分标准(修订版)

              2.2024年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校级决赛名单

       关于举办2024年度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原文及附件).rar                                        

 

                                          教务处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