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勠力同心,奋楫笃行——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十大亮点

时间:2024-01-25浏览:2386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启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2023年,我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描绘了学校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锚定了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

        这一年,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1248发展战略,以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开展评估整改为契机,深化一流本科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以评促强,圆满完成教育部部省协同试点工作

        在2022年完成线上评估的基础上,2023年4月,学校作为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全国第一所部省(区、市)协同试点高校、全国第一所参与评估的省(区、市)属师范院校、广西第一所参与评估的高校,圆满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部省协同试点工作。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培养了大批教学名师名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手标兵,为广西地方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德树人的任务是明确的、五育并举的措施是具体的、办学条件改善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是显著的,教师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教师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成效有特色。

        专家组组长瞿振元特别指出:广西80%以上的示范性高中的校长、7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60%以上的市县教育局长都是广西师大的校友;今天广西师大的本科招生超过50%是师范生。这个“8765”很好地反映了学校过去的成就、今天的担当和明天的希望。

 

      二、培根铸魂,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全覆盖

        2023年,我们积极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大思政”课程体系,依托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落地落实。开展第六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立项项目40个,目前全校共立项353门,实现了对公共基础、专业教育、实践教育、通识教育等各类型课程的全覆盖;组织124个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答辩结项(评选28个优秀项目),另有117个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讲课大赛,强化教师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水平,力争培育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一批教书育人示范课堂。推荐申报并入选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和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3个。举办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坊,邀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新华网“新华思政”专家库专家为学校教师培训。

我校入选2023年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科)名单

我校入选2023年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本科)名单

 


      三、夯基固本,着力推进专业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3年,我们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抓手,健全优化“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机制,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示范引领全校本科专业建设。完成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与专业建设专项规划中期自评;完成8个地方公费师范生专业和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组织16个专业完成第三、四批广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估;汉语言文学、物理学、英语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体育教育专业完成二级认证现场考查,7个专业完成年度备案;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圆满完成年度招生计划,录取全日制本科生7068人;师范类3754人,占比53.11%;地方公费师范生183人,文理科录取分数均高于省控线23分以上,整体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四、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并开放共享

        2023年,我们加大力度推进先进教学理念进课堂,狠抓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培训和申报推荐工作,课程建设改革成效显著。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入选数量在全区本科高校排名第一;加强数字化优质特色资源建设,新开发上线在线开放课程8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100余门次,选课1.8万余人次;200余门次课程开展校内翻转教学,参与学生2.6万余人次;自建课程53门面向全校和全国开放共享,选课总学校300校次,选课总人数10万人次,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我校课程的影响力和辐射度。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评审推荐9部教材至我校出版社资助出版。

我校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五、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四新”建设走深走实

        2023年,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推进“四新”学科专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挥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作用,承办广西新文科建设论坛,我校党委书记、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贺祖斌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广西高校新文科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的主旨报告,全区30多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为广西高校新文科建设建言献策;出版《守正与创新——新文科建设的广西方案与探索》,开展新文科建设理论探索,正视教育教学现实问题,探索新文科建设的创新路径。以立项方式推进“四新”人才培养改革,获批自治区级“四新”项目7个(新工科2个,新文科4个,新农科1个);立项校级“四新”项目14个(新工科5项,新文科9项),6个历年项目结题。

 


我校入选2023年自治区级“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

      六、数智赋能,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环境创建

        2023年,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主动谋划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全校师生倾心打造智慧化教学新体验。4个虚拟教研室入选2023年自治区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开展智慧教研和优质资源共享。完成教务教学超融合平台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与超星公司共建数字媒体中心,与华为公司共建新型智慧教室,建成8间智慧教室、16间教师教学能力AI测评室,推动智慧教育的开展,满足全校师生教育教学发展需求。建成10间微格及微课制作教室、2间智慧书法教室和1间粉笔字实训教室并全部投入使用,完成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教室三校区全覆盖,满足我校三校区师范生师范技能训练需求。 

 

      七、以教促学,积极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2023年,我们以教学改革为导向,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持续优化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努力服务教师发展、助力教师成长。推荐2名教师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获文科组二等奖、理科组三等奖;推荐教师参加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正高组一等奖1项,课程思政组一等奖1项,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1个团队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全国三等奖。开展教师教学研修35场,参培教师3035人次;支持学院教学培训26项,组织39名青年教师参加区内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上半年,52名青年教师顺利通过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资格考核;下半年启动63名青年教师助教的培养工作。完成对137名教师的本科课堂教学水平测评。承办2023年全区“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我校60名教师参加培训。

 

      八、产出导向,持续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成果产出

        2023年,我们注重科教融合,积极打造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学术训练平台和成果孵化器,成果丰硕。本年度我校本科生获得全国性竞赛奖励184项(其中非艺体类特等奖3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57项,优秀奖及其他奖项其他68项),省级奖励116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1项,二等奖347项,三等奖462项,优秀奖及其他奖项142项)。在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获得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铜奖9项,区赛25金26银36铜,九届国赛总成绩稳居广西高校第一。我校在大学生竞赛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前20)中位列全国第13位。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90项,自治区级项目262项;大创项目入选2023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创年会2项。我校荣获第15届全国大创年会15周年荣誉表彰会“优秀组织奖”(广西唯一入选高校),荣获“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质量优质校”称号。

 

      九、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

        2023年,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夯实教研基础,注重过程培育,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水平教学成果。组织教师申请并获批立项区级教改项目52个,组织项目结题39个;立项校级教改项目117个,结题88个。评选第十一届校级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47项(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7项)。精心组织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研讨专题会议和成果奖预答辩,并荣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成果奖励,评选1152项本科教学工作奖励成果、448名获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的专任教师、10个二级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奖。

我校入选2023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名单

 

        十、齐心协力,积极搭建各级各类本科教育教学高端交流平台

        2023年,我校积极承办各类教学活动,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交代的各项任务,并反哺我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6月,承办广西高校“学思想  担使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交流会,区内外120余名专家和教学骨干参加研讨;受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到区内外高校调研,草拟《广西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10月,承办自治区教育厅2023年“我的教师梦”主题巡讲活动,邀请广西基础教育优秀教师深入区内12所高校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大型专题报告活动。11月,组织承办2023年全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激发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师范生坚定从教的理想信念;承办2023年广西高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贺祖斌教授作题为《广西本科高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思考》的主旨报告。12月,顺利完成广西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组考和考评(评卷)工作;承办第十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76所高校259名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