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完成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工作

时间:2024-01-04浏览:10

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助教培养工作是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培养周期一般为一个完整学年。本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新入职青年教师发展需求,以科教融合、三级协同、理实结合、分段培养的理念,精心设计培养方案,组织完成了专题培训、教学观摩、教学诊断、准入考核等多个模块的工作。

9月初,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工作的通知》,共有20个学院(部)的63名新入职青年教师报名参加本学年的助教培养工作。

10月20日,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启动会议,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副校长汤志华出席会议。会上,贺祖斌强调了青年教师助教的成长对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作用,并为2023~2024学年指导教师代表颁发“传帮带”结对聘书。汤志华对做好下一步青年教师助教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23~2024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启动会议现场

 

10~12月下旬,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优秀专家为青年教师开展现代教学理念与教师的教学艺术、现代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聚焦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的混合式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教师嗓音训练与保健等9个专题培训;举办2次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观摩及教学创新研讨,5次校级教学名师优秀课堂教学观摩及研讨;分组开展教案撰写培训与实操工作坊、教师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活动,共邀请30余人次专家一对一为63名青年教师开展教案撰写、课堂教学过程及教学内容等方面指导,强化青年助教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青年教师助教培养-专题培训现场(部分)

 青年教师助教培养-校级教学名师等优秀课堂教学观摩研讨现场(部分)

 青年教师助教培养-教案撰写实操工作坊、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现场(部分)


12月28日上午,为把好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关,组织开展了2023~2024学年青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资格考核工作,邀请25位专家分组对63位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经过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青年助教的一系列培养培训工作,我校2023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这批教师今后顺利站上讲台、站好讲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教师助教培养-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资格考核现场(部分)

 

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根据培养方案,继续对青年教师开展随堂听课指导、随堂考核、终期考核等系列工作,以期通过系列扎实、全面、深入的培养工作,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步伐,进一步强化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