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喜报】我校选手在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载誉而归

时间:2024-01-04浏览:10

12月29日—31日,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喜获佳绩。我校入围决赛的8名选手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以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为目标的专业赛事,是目前针对本科师范生技能培养的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高的全国性赛事之一。该赛事于2013年首次举办,共设置高中学段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6个专业组别。2020年第六届竞赛冠名“田家炳杯”,2021年第七届竞赛新增了高中学段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3个组别。2023年则新增了初中学段“科学”组、小学学段“小学教育”组。至此,该赛事共有3个学段11个组别。 

本届比赛全国共计226所学校1611名选手参加初赛。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选手提交以上四个环节的作品。组委会通过网评从初赛作品中遴选出30%的选手参加决赛,角逐一等奖及二等奖。经过网络评审,全国共计149所学校481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四个环节,采用第三方封闭式命题,不指定教材。决赛旨在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黄月林、物理学专业方秋红、小学教育专业黄用芝3人喜获一等奖;地理科学专业覃镇婕、英语专业马嘉泳、生物科学专业张君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郑铭英、历史学专业许伟健5人荣获二等奖;汉语言文学专业殷一卓、科学教育专业方子欣2人获三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生的培养,将学习贯彻“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作为师范生师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学校非常注重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日常培养与技能竞赛的常规训练,不断拓宽师范生“课-训-赛-创”多层次实践能力提升渠道,优化完善覆盖面广、参与面宽的“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四级师范生技能竞赛育人模式,坚持学生普遍参与和重点选拔相结合、学生自主参与和教师专项指导相结合、支持学生个性发展与培养团队精神相结合,促进学科竞赛选拔、培训、指导一体发展,系统提升师范生的实践教学能力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