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广西高校“学思想 担使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研讨交流会在桂林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19浏览:10

        6月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广西高校“学思想  担使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交流会在桂林举行。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美清,职成处相关工作人员,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新华网首席信息官姚予疆,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杜丽萍,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玫以及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西各高校课程思政工作负责人和教学骨干120余人参加研讨交流会。开幕式由林春逸副校长主持。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美清致辞。她首先从八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广西教育厅近三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效果。同时,就全面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遴选推荐一批自治区级示范课程和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充分发挥自治区级和校级示范课程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各类课程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等工作计划。


        新华网首席信息官姚予疆致辞。他指出,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积极与全国各地各高校在课程思政项目上构建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希望继续与广西高校加强合作,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


        会上,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宣读《桂林共识:广西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建设倡议》。广西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指导下,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牵头,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区内高校联合新华网新华思政共同倡议成立的组织。该联盟的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广西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广西高校课程育人大格局,全面提升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任务是构建国内一流、广西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打造一批高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作题为“探索课程思政走深走实,实现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杜丽萍作题为“课程思政教研示范中心的建设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经验,为各高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


        本次研讨交流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行的重要活动。广西高校将在教育厅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开启广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展新局面,确保全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更新更大的实效。

                                                             (文字:李敏,照片:王董,审核:周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