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中国美术史》课程参加广西2022年普通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展示活动

时间:2022-12-19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辐射带头作用,自治区教育厅分别于11月18日、11月25日和12月9日举行三场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活动。12月9日,我校《中国美术史》(课程负责人:陆丽娟)与全区其他高校课程一同参加展示活动。

        陆丽娟老师从课程概况、课程设计理念、课程特色和课程改革创新点四方面概述《中国美术史》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情况,课程中以构建知识、图像系谱、感悟内化、境界升华四层次阶段,逐步帮助学生的认知塑造、能力培养与修养提升,进而激发学生的教学参与感与学习自律性。她还以《激流中的中国近代美术》为题,使学生基于对中国近代美术发展中的重大变革的背景理解,了解在历史洪流中奋力革新的艺术家,以蔡元培先生的“美育代宗教”之教育理论,使同学们深刻领悟画家美育救国的核心精神和艺术实践。通过个案研究让学生领悟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家身上所具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在作品的主题、题材和风格中体会他们对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深切关注。通过新美术的观念传播新思想,借由可视的作品品读有理想、有灵魂、有革命意志的艺术家,使抽象的集体主义教育变得具体而有温度。课程中,还融入塑造科学向善的审美观精神,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优秀经典的美术作品中勾画人生蓝图。

        为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先进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我校组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计30余人在育才校区设立的观摩教室进行线下远程观摩。还有240余人次通过广西普通本科高校智慧教室联通系统收看我校课程展示。

                                                                  文字:李敏  图片:美术学院  审核:周剑清


展示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