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学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时间:2020-06-22浏览:19832

教务〔2020〕45号

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学生网上选课的通知

 

各学院(部):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的选课工作已准备就绪,现将选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学院(部)务必将选课要求及注意事项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并组织学生按文件要求做好选课工作。

一、选课步骤及时间安排

选课分三个阶段,各阶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第一轮选课,时间安排在第1819周(2020624<星期三>中午12:30至202071<星期三>下午5:30)

(二)第二轮选课,时间安排在第2021周(202078<星期三>中午12:30至2020715<星期三>下午5:30)

(三)第三轮选课,时间安排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第1~2周(2020年99<星期三>中午12:30至2020916<星期三>下午5:30)

(四)为保证选课有序进行,第一轮选课阶段按照高年级到低年级逐步开放的方式进行。选课系统已经对各年级选课时间进行限制,请各年级学生在自己的选课时段登录系统,其他时段请不要登录,以免造成服务器拥堵。具体开放时间见选课流程。

二、选课原则

(一)选课依据

学生选课依据学生本人所在年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欠缴学费学生无法正常进行网上选课。

(二)选课类别

1.学生不用在网上选《大学英语》这门课程,这门课程由开课学院教学秘书于第一轮选课前完成集体选课。学生只需在网上查询选课情况,如发现本人网上课表没有《大学英语》课程,请及时携带学生证到相应开课学院的教务办公室申请选课,以便取得该门课程的选修资格。

2.学工部所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全部由学工部教学秘书采用集体选课方式完成,不需要学生进行网上选课。

3.学生须在网上选其他必修课、选修课。

4.修读重修课程、非本年级本专业课程需在网上提交申请,由开课学院审批(通识素质选修课重修直接在选课界面选课,不需审批)

(三)学分要求

根据本科四年学习进度的安排,学生一、四年级每学期选修的学分一般不高于25学分,二、三年级每学期选修的学分一般不高于35学分(不包括重修学分、辅修和双学位课程学分)。

(四)课程考核

1.学生未经网上选课,其课程考核成绩不予承认

2.所有课程一经选定,学生必须参加课程各项教学活动,如无故中途退出,该课程考核成绩以零分计,不能取得相应学分。

(五)选修课的人数

选修课人数不足25人的课程原则上不开课,已选课的学生在第三轮选课期间改选其它课程。

三、选课基本流程

(一)第一轮选课阶段:

※年级专业课表提供了本年级本专业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所开的必修、选修课程。学生根据此课表,应该按照“先选必修课程,再选选修课程”的顺序进行网上选课。

第一轮选课阶段所选上的课程并非最终课程,学生必须在第二轮选课时查看选课情况,所选课程有遗漏或选课不成功应再次选课。

※为了保证选课有秩序地进行,实行按年级从高到低逐步开放选课系统的方式进行选课,低年级开放选课时,高年级仍然可以进行选课操作。具体年级开放选课的时间如下:

选课年级

开始选课时间

2015-2017级本科;

2017-2018级专升本

2020624日(周三)12:30

2018级本科

2020628日(周日)12:30

2019级本科

2020630日(周二)12:30

(二)第二轮选课阶段:

选课系统对学生在第一轮选课阶段所选的课程,按本院本专业→本学院其它专业→其它学院其它专业的优先权进行自动调整,最后确定学生的第一轮选课课表。

第二轮选课期间学生应查看自己的选课情况,如发现有遗漏或选课不成功的课程,应及时进行选课。

(三)第三轮选课阶段:

学生在此阶段对本人所选的课程进行改选、补选、退选。

注意:第三轮选课结束,选课系统关闭,学生课表正式确定。学生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各门课程的修读和缴费以个人“已选课程列表”为准

四、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安排与选课说明

(一)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与网络课程相结合模式。东西部课程联盟共享课程(网络共享通识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上课时间灵活,课源充足,可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选课需求量。网络共享通识课程的选课方式另行通知

(二)同一课程第二次修读视为重修

(三)第一轮选课,通识素质选修课课程资源采取分年级分阶段开放的策略,不同年级拥有不同比例的选课资源。同时,第一轮选课限制学生通识素质选修课选课门数和选课学分,累计选课学分不能超过毕业要求的总学分(例如某学生毕业要求为8学分,之前学期已取得4学分,本学期正在修读2学分,那么该生在第一轮选课期间只能选修2学分的通识素质选修课)。第二轮选课取消限制,可以任意选修。

(四)通识素质选修课开设人文社科类(课程序号以TW开始)、自然科学类(课程序号以TI开始)、艺术体育类(课程序号以TY开始)课程。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始将不再开设其他专项类(课程序号以TQ开始)课程,2018级及以前年级的学生可以通过获取大创学分、听通识教育讲座等方式获取TQ类学分,也可以将本次选课期间所选的TY、TI、TW类课程转换成TQ类课程(在通识素质课程的其他通识素质课程转换模块中操作),以达到对应的毕业要求。2019级学生的TQ类学分,通过听取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设的通识教育讲座(独秀大讲坛)获取。学生听完5场讲座并提交学习心得后,可根据相关流程申请认定TQ类学分1分(听完10场可申请2分)场次可跨学期累计。由于教学计划存在调整,学生选课应以实际开课情况确定课程所属类别,人才培养方案上所列课程分类仅供参考。

(五)目前所开设的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从学分上判断有两种:1学分和2学分。

1学分的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上课时间通常安排在星期五晚上以及星期六、星期日全天。2学分的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上课时间通常安排在正常工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

(六)为了保证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程选课顺利进行,2017级本科学生最多可选4门通识教育选修课,20182019级本科学生最多可选2门。专升本的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选课的门数。

(七)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分王城、育才、雁山三个校区开课(列在“未知”列表下的课程是还没排定上课地点的课程,网络课程列在“网络”列表并在教师栏标注线下辅导地点),选课时请注意选择自己所在校区的课程。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及交通情况,请慎重选择跨校区课程(尤其是晚上)。

、注意事项

(一)务必查看个人“已选课程列表”看课程是否选上。

(二)对于多专业合班上的课程,应勾选与本人本专业该课程相对应的课程序号。

(三)分小班上课的学生在选课时应勾选本人所在小班中课程相对应的课程序号。

(四)对于有先修课要求的课程,应先选修先修课程。

(五)艺术类、体育类的专业课以及理工科学院的实验课,由于受上课场地、器材等限制,选课时,只需选上课时间对应的课程序号,正式上课时按学院所分小班上课。

(六)同一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上机)教学分别开课的,应同时选修。

(七)检查各选课项目中“未知”校区是否有自己需要修读的课程。

六、学生网上选课操作步骤

在校内互联网的任何一台计算机中打开谷歌或火狐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http://172.16.130.25/dean/student/login,输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新生第一次登录时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进行选课。如果您忘记数字校园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请携带身份证到网络中心重置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育才校区:网络信息中心103室用户支持中心电话:5845841雁山校区:行政楼146室网络信息中心办公室电话:3696680)

(一)点击“教学计划”----“本学期专业课程表”模块,查看选课学期的年级专业课表。

(二)点击“成绩管理”模块,查看已修课程成绩及学分,查看不及格课程,确定是否需要重新修读。

(三)点击“选课管理”模块,按课程模块逐门选课:

1.所有课程选课信息会按照开课校区用“未知、王城、育才、雁山”四个分类列出,“未知”栏出现的课程还没排定上课地点,请务必注意查看“未知”栏是否有自己需要修读的课程。

2.《公共体育》课程学生每学年网上选课1次。新生在入学后进行《公共体育》首次选课,一年级学生在春季学期期末进行下一学年的《公共体育》选课。所有学生每学年春季学期的《公共体育》维持秋季学期教学项目不变。

3.查看《大学英语》课是否已选上,如发现本人网上课表没有《大学英语》课程,请及时携带学生证到相应开课学院的教务办公室申请选课,以便取得该门课程的选修资格。

4依次点击 “公共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通识素质课程”,然后点击课程前的“选课”按钮,在弹出的确认窗口点击“确认”键。

通识素质选修课分3个校区开课,选课界面中,所有类型的课程都会按开课校区分“王城”“育才”“雁山”“网络”“未知”等五个类别列出(网络课程在任课教师栏注明线下辅导校区),“未知”是指尚未明确上课地点的课程。请务必注意开课校区是否适合自己选修

(四)点击“选课申请”,重修课及其他课程的选修统一在“课程申请”界面提出申请(通识素质选修课重修不需要申请,直接在选课界面选课)

重修课程:输入课程名称或课程序号查询已开课课程,点击需要修读的课程前的“申请重修”按钮,选择正确的原课程名称(错误的原课程信息会导致申请无法通过审核),点击“提交申请”。注意:同一门课程开课量很大的公共课,申请重修时一定要先咨询开课学院教秘,获知自己应该申请的课程序号,按课程序号选课。重修课程通过审核后,教务处汇总重修数据上报财务处,学生自行通过广西师大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或云杰系统网页端进行重修缴费

因休学、转专业等原因,需要修读其他年级、其他专业课程的,可以在“课程申请”界面提出申请,输入课程名称或课程序号查询已开课课程,点击需要修读的课程前的“申请修读”按钮,点击“提交申请”。

通过“课程申请进度”可查询申请的审批情况,也可以在审批前撤销申请。经过审批的申请不能撤销,审批通过的课程可以自行退课。审批后确实需要申请同一门课程(另一教学班),必须经开课学院教学秘书同意并删除已获批课程及原有申请记录才能再次申请。

(五)所有课程类型提交选课信息后,点击“课表管理”----“已选课程列表”模块,查看课程是否已选上。学校只承认在学生本人“已选课程列表”上出现的课程。其他课程和重修课程获得批准后也会出现在学生已选课程列表中。

(六)选课结束要仔细检查“已选课程列表”上的课程是否存在时间冲突,如有冲突请改选,符合免听(免修)条件的可申请免听(免修)。

(七)所选课程时间存在冲突时,“课程表”所显示的课程时间会不准确,请使用“课程表”功能前以“已选课程列表”为依据进行校对

注意:请检查各选课项目中“未知”校区是否有自己需要修读的课程。全部操作完成后,请选择“退出”,否则其他人可从历史记录中非法进入该学生界面进行操作,删除或修改学生已选课程。

七、其他选课问题请参阅《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选课指南》(2018年电子版)。

八、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科,育才5847627,雁山3698189。

 

                                                 

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