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奋力开拓,砥砺前行】——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十大亮点

时间:2020-01-06浏览:732

2019年是中国高等教育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开局之年,也是广西师范大学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年。这一年,师大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实干进取,笃定前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立德树人初心课程协同发力十大育人取得成绩

2019年,学校持续完善立德树人协同培养、质量导向目标过程评价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质量推进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十大工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我校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项目,其中,邓军书记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理论与实践》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课程育人项目《女大学生素养课程》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一年,我们着力打造网络贯穿十大育人高地邓军书记带领相关专家共同撰写“十大育人体系丛书”坚持问题导向着重破解十大育人过程中的难题,理论创新成果推动实践进展这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协同育人提供坚强保障另外,学校设立27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充分发挥课程示范引领作用

  


二、专业建设扎实推进20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这一年,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双万计划”,精心组织,遴选推荐了一批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专业。最终,我校20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红。其中经济学、法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科学教育、学前教育等8个专业入选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着力打造金课27门自治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我们扎实推进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我校《新媒体运营》《中国现代文学史》《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加速器质谱仪(AMS)虚拟仿真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等27门课程经过激烈角逐,入选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课程2门、线下课程9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门、社会实践课程2门。同时,获得推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资格10。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门数及获得推荐国家级资格数均居全区高校之首


四、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获得15自治区教学成果

我校一直重视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遴选一批优势重点项目推荐申报2019年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大学英语混合式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等7成果荣获一等奖“中文本科生读写能力‘一体四翼’立体化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等8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教学成果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学校将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借鉴、推广优秀成果,充分发挥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一批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脱颖

2019年,我们扎实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教授化学与药学学院沈星灿教授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陈志刚教授荣获“广西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校内评选出教学能手10名、教学新秀10名。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为我校教师教学树立了榜样典型。青年教师助教培养工作扎实推进,通过一系列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诊断与指导、随堂听课考核、教学比赛研讨活动,对102名青年教师开展助教培养教学准入资格考核,为站好、站稳讲台打好基础。同时,构建校院(部)两级教师教学培训体系,邀请校外专家针对课堂教学、课程思政、金课建设等专题开展了57场教师教学培训活动,参训教师达33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不同层次教师的教学水平。

  


六、信息技术双向驱动,“互联网+”本科教育体系构建成效明显

2019年,我们扎实推进互联网+本科教育体系构建工程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校内17门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观石读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务》2门课程由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校开发建设的13门课程面向全国开放,全国选课高校达380余校次,选课人数超63000人次,并面向全国进行直播互动35次,受益学生达31079人次,扩大了我校课程的辐射度和影响力。我校教师参加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共11件多媒体教学软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管理服务上,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智能考试全流程管理系统正式启用,实习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引入使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开发调试,教务管理系统日臻完善,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多样化、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方便师生及时了解教学公告、课程安排、考试管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质量监控等教学信息动态,进一步提高了教务管理效率和水平。

  


七、着眼学生全面发展,通识教育讲座升级版闪亮登场

2019年,我们积极推进学生选择与个性发展支撑工程,加强本科通识教育完善专业课程体系通过努力通识教育讲座升级版下半年闪亮登场讲座内容涵盖历史哲学与语言文学、经济法律与社会文明、自然科学与信息技术、形势热点与创新创业、艺术体育与生命健康、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等六大模块。讲座依托独秀大讲坛,面向三个校区的全本科生一共开设56场,实现“天天有讲座、人人有选择”持续扩大通识教育的辐射度和影响力。通识教育升级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化育人理念引导学生拓宽视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文理交融的高素质人才。

  


八、积极探索师范教育改革,持续改进规范师范培养模式

2019年,我们对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以师范生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合作机制、实行高校教师与实践基地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实践的“双导师”制度为抓手,切实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2019年完成了与地方教育局及其下属中学协同培养合作的试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师范生培养“双导师”模式改革多点探索,采取教师教育类课程引入“双导师”授课,教育实习过程采用“双导师”培养,教育实习后考核、总结、分析“双导师”考核认定等措施,形成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完整持续的“双导师”培养模式。

引进实习网络管理服务平台,对实习实践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学生实习实践过程管理,实现实时质量监控,并采集和统计师范专业认证所需数据。组织师范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以实践教学科研带动实践教学质量提升。

  


九、注重产出导向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融合发展取得业绩

2019年,我们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学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新创业50强),大学生创业园入选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培育机构,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2银5铜,再次夺得广西高校最好成绩,已连续三年国赛成绩在广西高校蝉联第一。

大创项目工作“抓指导、广立项、重验收、推精品”:组织“大创项目申报与研究”专题讲座;完成立项360项,参与学生数达1667人,参与项目指导教师数482人,获教育厅财政资金180万;年度结题349项;“大创项目”的结题成果,入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1项,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4项。

学科竞赛方面,截止12月1日,2019年度我校本科生共获得全国性竞赛奖励164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71项,优秀奖19项;省级奖励1510项,特等奖9项,一等奖71项,二等奖232项,三等奖380项,优秀奖及其他820项。2019年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师范院校排名中从2018年的排名第20名上升到第11名。

  

  

  

十、圆满完成各项活动承办,内化动力促进自身发展

2019年,我校积极承办教育厅委托的各项工作培训、教学竞赛、学科竞赛和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交代的各项任务,同时,也促进了我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5月,承办首届广西计算机设计大赛暨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选拔赛,共推荐83个作品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我校作品推荐28项,获奖25项;6月,承办第六届全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4位教师参赛,其中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10月,承办2019年广西“我的教师梦”主题教育活动;10月,承办全区2019年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来自全区14个地市教育局的56名中小学教师和19所培养师范生院校的5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选送的4名学生组选手,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12月,承办广西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第二期培训会,来自全区28所高校近2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