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务处党支部前往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1-07浏览:830

湘江战役长征中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战役。近日,为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深切缅怀湘江战役英烈,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教务处党支部前往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的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脚山铺阻击战遗址所在地,主要包括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纪念馆、纪念林等设施。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但依然庄严肃穆。馆内展列了红军从江西到陕北战略转移过程中的史料、文物,着重介绍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战役概况和战役意义,深刻展现了工农红军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伟大革命精神。

193411月,中央红军进抵湘桂边界。此时,蒋介石已在湘江东岸布下30万重兵,欲将中央红军“包围全歼于湘江东岸地域”。为确保中央纵队和后续部队顺利渡江,红军主力在灌阳的新圩、兴安的光华铺、全州的脚山铺分左右两翼阻击追兵,构成了中央红军血战湘江的三大阻击战场。面对生死存亡,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七昼夜,最终以折损过半的惨重代价突破湘江封锁线,粉碎了敌人妄图歼灭中央红军的企图,为中国革命保存了火种,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基础。湘江战役虽然历经了85春秋的斗转星移和沧海桑田,但面对一份份珍贵史料,一件件古朴文物和一段段还原影视,参观的同志们仿佛依然看到了那场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一幅幅历史画面,听到了震天枪炮声,嘹亮冲锋号声,拼命厮杀声,看到了英勇的红军将士,为了工农红军的存亡,中国革命的胜利,前仆后继,誓死不降,践行“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缅怀革命先烈,是对历史的最深切回眸,是对忠魂的最深沉告慰。在参观完纪念馆后,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同志前往湘江战役纪念碑,举行了简短又庄严的悼念仪式,向湘江战役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通过这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当日活动,广大党员同志思想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和升华,并表示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红军长征伟大历程

重温入党誓词

向湘江战役英烈敬献花篮

向湘江战役英烈默哀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