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通识教育讲座的通知

时间:2019-09-23浏览:6372

教务〔201978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通识教育讲座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方位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通识教育主题讲座。通识教育主题讲座以“独秀大讲坛”形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分改革:2019级开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设“独秀大讲坛”学分2分(TQ类),学生修完该学分才能达到毕业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听满5场“独秀大讲坛”专题讲座,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任务,符合条件者可根据学分认定办法申请学分1分(10场2分)。

二、主题范围:涵盖历史哲学与语言文学、经济法律与社会文明、自然科学与信息技术、时事热点与创新创业、艺术体育与生命健康、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学生可根据学习需求及兴趣,对学校发布的讲座信息选择听讲。

三、信息发布:讲座信息将通过校园网、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学生可登录查看。讲座信息包括讲座题目、内容简介、时间、地点等。讲座信息一般提前一周发布。

四、听讲流程:

(一)学生如需听讲座获取学分,必须在讲座开始前登录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到梦空间”APP选课:

1.已选课的学生,所听讲座可计入申请学分的统计中;

2.未选课但对讲座内容感兴趣的学生,亦可到现场听讲,但不计入可申请学分的统计中。

(二)已选课的学生持本人身份证到讲座安排地点,使用身份证识别仪读取身份信息,接受核查;学生必须确认信息读取成功后,方可进入报告厅听讲座。

(三)讲座分讲授和互动环节两部分,学生可在听取讲授部分后,与主讲教师展开互动(提问、发表观点及感想等)。

(四)讲座结束后,学生依次有序离开报告厅。

五、考核要求:学生听完5场讲座,需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不少于1500字)。学校将对学习心得进行遴选,择优在学校相关公众号推送。学校每学期将对“到梦空间”选课学生听讲座次数和提交的学习心得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可办理学分认定。

六、信息查询:学生听讲座的统计信息将通过“到梦空间”APP发布。学生听取讲座后,可在规定时间登陆“到梦空间”APP查阅本人已听讲座的信息。“到梦空间”APP操作使用说明,另行通知。

七、其他事宜:通识教育讲座将在国庆长假收假后开讲,初定首场讲座时间为10月8日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部)做好2019级新生的讲解宣传工作。

  

原文: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展通识教育讲座的通知.docx  

  

  

  

                                                教务处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