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应邀参加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六周年大会

时间:2019-04-02浏览:492

327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六周年大会在发起地重庆大学召开,我校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由林春逸副校长带队参加。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以未来决定现在——技术赋能,深化教改”,来自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体卫艺司、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领导、专家和一线教师共1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年会紧跟当前国内外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的热点难点,从“联盟报告”、“理念引领”、“打造金课”、“访谈:微专业——跨学科培养人才”、“铸魂育人 立德树人论坛”、“新工科中国智造论坛”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内容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受益匪浅。

我校林春逸副校长做为特邀嘉宾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论坛做主题发言,他从三个方面介绍我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学校教学体系的主要做法: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从制度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保驾护航,形成了基于问题+选题+课题的思政课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模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地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与时俱进,从互联网时代和微时代学习的特点出发,顺应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实践学习等教学改革和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网络学习以及移动终端学习方式的变革需要,2015年开始,在原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外自主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三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努力打造高校大思政格局。与会代表对我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网络思政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同赞赏。

我校于2015年加入该联盟,截止到2019年春季学期,引入课程共计300余门次,学生学习超8.87万人次。学校为了保障见面课的质量,在2017年秋季学期建设了一间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对接到东西部高校联盟,积极参与线下见面课程。学校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在引入东西部高校联盟课程的同时,也积极建设本校特色的课程,学校与智慧树合作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课栈”,通过“课栈”为教师提供在线课程开发研讨中心和课程拍摄基地。目前学校在建的课程超过40门,其中已有13门课程已经在智慧树平台运行。两个学期选课学校达到90余校次,选课人数超2.4万余人次。今年学校将继续投入经费遴选建设一批学校特色在线课程,进一步扩大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力争打造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年会现场

林春逸副校长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