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

时间:2019-03-19浏览:566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4项项目,其中3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分别是周晓玲教授领衔主持的“《大学英语》智慧教学体系构建”、刘涛教授领衔主持的“《侗族木构造技艺》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资源开发”、邓小玲副教授领衔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视频案例库建设研究”,1项杜俊义博士领衔主持的“师资培训”类项目。以上项目的获得,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互联网+教育”建设和应用发展,也是我校积极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有力举措。立项的取得对推动我校教师积极自建和应用线上“金课”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创新多种应用模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校自2015年加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以来积极主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截止201812月,我校引入课程共计269门次,学生学习人次达到6.97万。为了保障见面课的质量,我校在2017年建设了一间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对接到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积极主动参与全国名校名师开展网络直播互动线下见面课程。教室投入使用以来,邀请了国防大学《军事理论》课程的朱成虎、孙景伟少将,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与健康》课程的吴尊友主任,同济大学《珠宝鉴赏》课程的杨如增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安全》课程的林洪教授,鲁东大学《青少年犯罪心理学》课程的郭学文等全国名校名师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深受学生的欢迎。为了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学校还制定了完整的网络课程管理体系,让学生的学习行为更加规范合理。

学校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在引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课程的同时,也积极建设本校特色的课程,目前学校在建的课程超过50门,其中已有13门课程已经在智慧树平台运行。全国选课高校达到90校次,选课人数破12000人次,面向全国进行直播互动15次,受益学生10000余人次。

由于我校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成绩显著,2018年获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学校下一步将持续投入经费,加大力度遴选建设具有我校优势特色在线开放课程,加快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改革步伐,推进我校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我校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2018年第二批) 

部分课程选课情况(学校自建课程)

面向全国互动直播部分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