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召开2019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1-15浏览:3149

113日,我校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综合楼0718教室召开了2019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教务处负责人以及开设有师范专业的学院(部)的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部)长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主持,贺祖斌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贺祖斌校长首先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育部推动的一项专业认证工作,并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理念和当前全国开展这项工作的总体情况,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行解读。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与以往的水平评估、审核评估有所区别,从学校层面的评估转向学院层面的认证,针对专业而开展,认证标准更严格。师范专业认证主要针对的是未来教师的培养,各专业需要认真对照国家标准,对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实践环节等方面加强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我们这个有着八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地方师范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高度重视,吃透精神,严格对标,自评自建,克服困难,鼓足干劲,争取顺利完成。

随后,教务处负责人对师范专业证的意义、内涵、紧迫性、认证流程、校院两级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解读,2019年学校的认证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认证材料的准备提出了要求。接着,与会的学院(部)代表分别汇报了专业申请认证的筹备工作,分享外出调研学习的收获和心得,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林春逸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肯定了各学院为师范类专业认证所做的前期工作,对认证准备工作做出了努力付出的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同时,就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要求建议

对学院层面,一是要有申报的信心和底气,敢于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二是各学院要尽快成立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导小组,任务分工落实到人,发动全院力量,党政协同,共同推进;成立学院认证工作组,对标认证标准和指标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收集整理支撑材料,并及时发放、回收调查问卷,开展调研访谈,排查问题,查缺补漏;发挥教研室和教工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把师范专业认证融入教研室和党支部的日常学习中;面向全体师生加强师范专业认证的宣传与培训。

对学校层面,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的推进、协调作用;二是尽快制定2019年学校认证工作日程,出台实施方案;三是由教务处牵头,制定专业认证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四是加强学校层面的宣传培训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的作用,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认真提炼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六是列问题清单,逐个突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