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11浏览:540


 

2019110日下午,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六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四届校级本科教学视导组成员、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部)长、教学秘书、教务员以及教务处全体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林春逸副校长主持,王俊常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为学校本科教学视导工作汇报。教学视导组人文社科组和理工科组代表分别就本学期本科教学视导工作进行了总结。视导组一致认为,本学期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稳中有升,大部分教师责任意识强,能做到认真备课、授课,尤其是青年教师进步较明显,讲课有热情,PPT制作较精美;同时学生学习风气也有很大改观。同时,教学视导组也提出本科教学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课堂教学过程看,教师与学生的有效互动较少,课堂气氛比较沉闷,教师在讲授理论性较强难度较大的课程时,理论结合实际案例方面有所欠缺;从教学管理工作看,部分教师调停课比较随意,课程异动的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会议第二阶段,由教务处各相关负责人就本学期或近期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进行说明和布置。教务处负责人就本科教学管理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要深刻领会我校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会议精神,根据“行动任务”中的“十大工程”四十项具体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完善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之系列工程及具体任务,认真落实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部署。

王俊常委出席会议并发言。首先她对在我校挂职期间校领导及本科教学管理队伍的同仁表示感谢,同时以“局里的局外人”身份对我校本科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一是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抓好软件文化建设;二是思考我校未来的本科教育如何走出师大特色的路子,使我们能真正的“引领广西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和师范教育”;三是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使科研具有教育性,使教学具有科研的含量。

最后,林春逸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对王常委在我校这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在本科教学战线上做出了超常付出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同时,就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与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本科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及我校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会议精神;二是围绕“四个回归”,突出问题导向;三是选优录优,不断提高我校本科生生源质量;四是做好顶层设计,提前培育、谋划,加大教学成果应用、推广和宣传力度,力争在教学成果奖方面再创佳绩;五是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力争更多的专业通过二级和三级认证;六是加强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七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八是加强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九是加大在线课程建设,加大“慕课”建设力度;十是认真贯彻新入职教师培训和考核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十一是加强本科质量文化建设,努力让“四个回归”、“以本为本 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践行。


 

  文科视导组代表周建明教授发言


 理科视导组代表石贵玉教授发言


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发言


王俊常委发言


林春逸副校长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