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2-04浏览:504

教务〔2018〕105 号

 

关于做好我校2019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教材选用、订购工作,确保优质教材进入本科课堂,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将我校2019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订时间

教材征订截止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1、请各学院(部)根据2019春季开课计划,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2、选用教材的思想观点正确,无意识形态错误,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确保选用教材思想政治方向正确;

3、选用教材必须以优质教材进课堂为标准。各专业必修课教材鼓励优先选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建设立项教材、广西师范大学教材建设立项教材;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选用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或修订版教材(特别是理工类、财经政法类各专业)理工类、财经政法类专业使用近3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

4、各学院(部)应根据开课计划征订教材,原则上一门课程限选一种教材,除使用教材配套的教学参考书外,其余的教学参考书不在订购范围内,杜绝漏订、错订、重订现象;

5、征订数量应按学生人数和任课教师数严格报订,每学期只订购本学期开课教材,不要漏订转专业、分流及独秀班学生的教材;同门课程同一教师只报领1本教师用书,3年内不更换新版本的教师不再报领教师用书;

6、公共课教材由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的学院负责统一报订,公共课教材的教师用书也由公共课教学承担单位统一订购、领取和发放。

7、杜绝征订课堂中不使用或使用率较低的教材,杜绝使用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有问题的教材。

8、各学院(部)开出的课程涉及使用“马工程”教材的,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请关注本次有新增的课程及相关教材。

9、遵循学生自愿购买教材的原则。学院(部)若使用自备讲义不订购教材的,需在每学期末订购教材计划前提交书面申请报告由学院(部)签字盖章,统一交到教材建设管理科备案。

10、选用新版教材需要提前备课的教师,请在放假前25天报订;因出版周期延长需延后使用的教材,需向教务处分管领导申请备案。

11、对讲义的质量、意识形态以及政治观的审核把关要求与正规出版教材一致。

 

选用教材的征订程序

1、建立学院(部)专家审查机制,负责教材质量、民族、宗教等意识形态及政治观的审核把关。

各学院(部)在向教务处教材建设管理科提交教材计划订购汇总表之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组织本学院(部)专家小组,审核本学期各课程使用教材的质量、意识形态以及政治观。尤其是对境外原版教材、两课教材以及对历史、经济、政治、法学等学科专业教材的审核把关;对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等教材的审核把关,确保选用教材意识形态及政治观的正确方向。

2、教材选用严格实行分工负责制,每学期课程排定后,先由任课教师选择教材版本,经教研室集体研究选定,再经学院(部)教材专家小组审核通过,由学院(部)书记和分管教学副院(部)长审核签字后,报教务处教材建设管理科核准、备案。

3、每学期放假前一个月,各院(部)应完成选用教材的系列表格包括,《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教材(讲义)选用计划表》(由学院(部)备案),《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教材订购计划表》,《广西师范大学教材选优/更新率统计表》,所有表格签章完备,一式两份本学院(部)及教务处教材建设管理科各存一份备案。

4、讲义的质量、意识形态及政治观的审核把关与正规出版教材一致,各学院(部)提供讲义电子版及审核签字电子扫描件,学院和教材建设管理科各存一份备案。

 

四、填报及报送材料说明

1、本次报订的学期为: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

2、每本教材的ISBN编号、出版社、价格、数量、主编信息一定要输入正确,否则会订错版本、订错数量等。

3、报送纸质版材料要求:所报材料均要一式两份(学院和教材建设管理科各存一份备案),签字完备并加盖学院公章。包括附件2:教材订购计划表附件3:马工程重点教材及“民族、宗教类”教材订购计划表附件4:教材选优更新率

4、讲义提供讲义电子版及《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教材(讲义)选用计划表》审核签字电子扫描件,学院(部)学院和教材建设管理科各存一份备案。

电子版,发至951214369@qq.com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电话:5846496。

 

 

原文: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附件:(可登录教务处主页教务公告栏http://www.dean.gxnu.edu.cn下载)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课程教材选用计划

附件2:教材订购计划表

附件3:马工程重点教材、民族、宗教类教材订购计划表

附件4:教材选优更新率

附件5:第一批“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

附件6:第二批“十二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目录

附件7:“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新增)

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