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

【聚焦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我校召开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时间:2018-11-27浏览:560

【聚焦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我校召开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与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11月16日,我校隆重召开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包括教师、学生和干部在内的代表共404人。校领导邓军、贺祖斌、旷永青、赵铁、黄文韬、苏桂发、林春逸;校党委常委黄轩庄、王俊、林国庆出席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副校长苏桂发、林春逸分别主持各项议程。

 

会上,校党委书记邓军发表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奋力实现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新作为》的重要讲话。

 

邓军指出,我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学校的根本任务、根本标准和根本遵循。重点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

 

邓军强调,我校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把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实践;要做好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抓紧完善政策举措,务求见到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回应师生的重大关切,解决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邓军指出,我校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要牢牢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指导思想;要牢牢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奋斗目标;要牢牢把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生中心、全面发展,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完善机制、持续改进,质量发展、特色发展等五个基本原则。

 

邓军强调,我校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实现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新作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把构建更加全面的教育体系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把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改革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改进本科教育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队伍保障,把人才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落到实处。

 

校长贺祖斌作《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主题报告。

 

贺祖斌在报告中首先围绕学校“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这一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形势和社会形势的新变化,指出了新时代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建设方向。他谈到:当前摆在我校广大师生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让本科教育工作更好地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我校师生应当不忘本科教育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扎根八桂大地,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地方产业转型,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通过培养和输送高质量人才,输出高水平成果,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发挥基础支撑和动力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贺祖斌还结合过去两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经验,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和深入浅出的科学分析,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并科学地指出了新时代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在充分肯定我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号召我校师生高度重视本科教育领域所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贺祖斌最后强调,我校将加强党的领导,转变教育理念,确定改革方向,加强顶层设计,汇聚各方合力,建设高水平本科。他号召全校上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的人才培养工作汇聚起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再奋进,共同绘就学校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崭新篇章!

 

旷永青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学习、营造氛围,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深入研究会议审议讨论的十个行动计划,切实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苏桂发在主持会议时,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

 

林春逸对我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我校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分别向大会做了汇报。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邓军讲话

校长贺祖斌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会议部分议程

副校长林春逸主持会议部分议程并对我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文件进行了说明

第一讨论组

第二讨论组

第三讨论组

第四讨论组

第五讨论组

第六讨论组

第七讨论组

第八讨论组

第九讨论组

第十讨论组

小组代表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原文链接:http://news.gxnu.edu.cn/detail/1d8f24d38d744d0aac61e2efd92f8f49